沙漠(二)

​二人世界

​我以为自己只会走几天,再不济也就十天半个月,谁知道等我回到这片沙漠的时候,已经过去了一年零三个月了,其间发生的事情太多,但细细道来却又是些无关紧要的事。故当我站在店门口的时候,才发现之前贴的停业告示早就不见了,代替它的是一大片涂鸦,还有一行英文:F**K GOD AND BELIEVE IN YOUSELF,其中GOD三个字母似乎被它的信徒抹掉了,只是不知道他们为什么不抹掉其他字。

因为店是由厂房改造而来的,还保留着最初硕大的铁板门,我又在一扇铁门上开了一个小门供人进出。推门进店,除了略微发锈的门产生的吱吱呀呀声和厚厚一层灰以外,时间好像在这片沙漠静止了。不过仔细想想,对于一片沙漠来讲,抑或者对于除了人类以外的事物,时间又有什么意义呢?我确认了一下电路和排气都没有出什么大问题,坐在属于我的‘绿洲’里开始盘算着重开旧业了。

互联网时代,人们对于事物的遗忘速度无限接近于他们背英语单词的遗忘曲线,所以不论是美团还是大众点评关于这片沙漠的搜索记录都变成了一行小字:暂时没有相关信息。重新上传了商家信息后,我又开始研究怎么才能让这片沙漠找到属于它的真正的价值。虽然上一次离开的时候的经历并称不上愉快,但是我也慢慢意识到,在起初的好奇和懵懂过后,事物终究会有属于它自己的深刻。但是又没有办法简单如贴标签一般地给它一个准确地定义,所以一切就像它在美团上的分类一样,别无选择的归到了汗蒸洗浴里。

时间辗转,在把店归为汗蒸洗浴后,来的人甚至比之前还要多了。隔三差五还是会有公司打来电话,说想把团建放在这里进行,说要在沙漠里培养狼的精神,还希望我可以配合地把头顶的日照灯调到最高档,这样可以让员工在团建中体会到团队成员之间的相互羁绊。时常也会有一些三两成群的学生和白领来这里,起初都略带生涩的用脚踢着沙子玩,后来索性脱了鞋相互追赶吵骂,更是有解放天性的一部分,干脆脱掉外衣外裤在沙子上打起滚来,恨不能用沙子洗干净自己身上的凡尘俗气,但通常这部分人结账的时候总是要煞费口舌的讨价还价一番。

秋末初冬的一天早晨,我照例9点钟到了店里,但是却看到门口站着个男人,手里端着盆花。我径直走过去打开了门,他见我打开了门,问也没问的跟着我进去了。

我好奇地问道:“这点儿您在门口守着,不会是把这当雍和宫了吧?”

他讪讪地笑了笑:“我之前也没来过,也是昨天在百度地图搜最近的沙漠在哪里才搜到你这儿的。”

“那你也算来对半个地方了”我笑了笑“最近二字称得上,但沙漠两字可不敢当,顶多算半个海天浴场”

他似乎没想接着我无聊的笑话聊下去,说到“我想和您预约今天下午的场地”

“可以,包场价格你看下”我转身去桌子上找之前闲着无聊自己拟定的包场价格表,但翻来覆去找了三次也没找到那张连WORD模版都没用的价格表。

“奇怪了,没找到,那你就看着给吧,反正今天工作日,也没有多少人来”我扭头和他说道。

“钱的事咱一会再谈,我还有一个事需要您帮忙”说这他把手里的花往上抬了抬。

“这花都冻蔫了,你一直抱着它干嘛?”我意识到这花肯定是和这事脱不了干系了。

“我想要这花长您这沙漠里”他说罢把花盆往身后的沙堆上一放,那朵叫不上来名字的花也终于在此刻彻底低了头。

我直勾勾地盯着他看,而他似乎发现刚刚往下放那一下赐给那朵小花不可磨灭的伤害,转身蹲在花盆旁边试图想把枝干扶正。就是这么一个男人,二十多岁的模样,留着半长的头发,却没有打理,好几根头发突兀的竖在头顶,却怎么也扶不正一株不知名的花。他见我半天没有说话,扭过头来问我:“你看可以吗?”

“咱先不说这事可行性,我在想一问题”

“什么?你说”

“你刚刚和我说你在百度地图上搜沙漠,如果没有我这地,最近的沙漠在关外,你难道准备抱着这花去内蒙吗?”我边拿笔敲着桌子边说。

“去,不过可能时间不太够了。”他想了想说,眼神中似乎带着一丝坚定。

“行,种!”我搭了把手把他拽了起来,顺带拿着那盆花往沙漠里走了。

“还有一问题”我捧着花问他“这是什么花?”

“不知道”

“那你从哪搬来的”

“昨儿晚上路边挖的,盆是偷家里我妈种兰花用的”

下午五点半,毛头拉一个女人赶来了店里,毛头是他给自己起的外号,他说即便告诉了真名也没什么用,还不如外号让人记得清楚明白。在看到女人的之前,我就猜到了他这么做肯定不会是为了逆转沙漠化而做的实验。所以看到女孩的出现并不惊讶,只是好奇毛头为什么要费这么大周折把女孩带来这里看朵花。

他拉着女孩去了上午种花的地,我没有跟着去,只能窝在自己那一隅绿洲里,内心仅存的道义还阻止着我去偷听他们的谈话。不过沙堆并不高,透过沙堆我能看到女人和毛头两个人似乎在争辩着什么。又过了一阵,他们的声音逐渐开始升高,女人略带不满的声音:“你能不能不要像个小孩子一样?”紧接着毛头也大声的回道:“我为了让你看到这花我容易吗我?”

听到这,我想我也不必在听下去了,暗暗叹了口气,毛头果然是个痴情的主啊。女人应该是对他说了要看沙漠里的花,他就想尽办法要给她看。可是这话,和曾经红极一时的:“我在机场等一艘船”是一个道理啊,他自己又怎么会不懂呢。

我看见毛头蹲了下去,不知道是不是为了不让我看到他痛苦的表情,又或者是男人最不甘和珍贵的眼泪。又过了一会,女孩也蹲了下去。

我靠在椅背上,抬头看着天花板,说是天花板,其实就是工厂最初的房顶,裸露的铁架和铁板,和挂在上面当做日照用的灯。我不想去想他们两个人现在会是怎么样一副光景,只是觉得这片沙漠比任何时候都让人觉得荒芜。与其说他们的爱情是像这株不知名的小花一样,倒不如说所有为了对方而不计代价付出的人,都像沙漠中的花一般,本就不该出现,却也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迅速地枯萎。想到这里,更深感沙漠的无情,但有时又不知到底是沙漠无情,还是人无情。

“没有用的!”又是女人的一声抱怨,“这里是沙漠,沙漠不会下雨的。”

我看到女人站了起来,但是始终还是看不到毛头的身影。

我知道毛头现在肯定还是没能从回忆里爬出来,他需要的不是拉他出来的手,而是拨开黑云的一缕希望。想到这,我起身来到了背后的管道室,毫不犹豫的把当初为了消防达标的淋水喷头打开了。与此同时,挂在天花板上的喷头开始向外喷水,沙漠开始下雨了。

女孩显然是被这一幕吓住了,痴痴地定住了。她断然不能想到毛头连这一步都想到了,我看到毛头也站了起来,呆呆的望着头顶,连他自己都没有想到真的会“下雨”。我不知道自己究竟是不是帮了他,又或者只是为了让我自己觉得这片沙漠不是那么荒凉,那么让人绝望。

“就算有雨,但这也不是真的沙漠,真的沙漠会有风暴,在风暴里,这花活不过一刻钟的!”女孩像是不愿意承受现实一般,又向我,向这片沙漠抛出了难题。我听到这,又把通风用的风扇调到了最高档,沙漠开始变得不那么平静了。

因为我和毛头一起种的花,我知道为了防止花被刮走或者不小心碰掉,我们特意在花的根部做了加固,连同枝干也用铁丝和花盆固定在了一块并且埋在了沙子里,所以此刻我一点也不担心花会被这削弱版的风暴给泯灭。

我看到他们两个人互相望了一眼,又相互说了几句话,但似乎情绪已经稳定下来了,我也没有听到他们具体说了什么,随后两个人又不约而同的蹲了下去。

我看着“风雨交加”的沙漠,这一切看起来都不那么真实,却又真实的发生这,沙漠和风雨从来不是美好的象征,却在此时此刻让我感觉到了一丝内心的心安。对于两个相爱的人来讲,爱情从来都不是那么美好,爱情更像是沙漠,沙漠里的两个人,只能相互依偎着,靠着不切实际的对未来的猜想,寻找着绿洲,寻找着能在沙漠中绽放的花。甘霖不会到来,风暴却不缺席。苦苦支撑在爱情荒漠里的两个人,什么时候才能找到属于他们的绿洲呢?他们在这片沙漠中,真的找到了属于自己的绿洲了吗?

“老板!”我听到毛头喊我的声音,看到他指了指头顶,明白他是让我关掉头顶的喷头,我把喷头和风扇都关了,唯独留下了炙热的灯来保持室内的温暖。等我关掉开关回过身来,我看到他们已经回来了,身上还有些潮湿,脸上也不知是泪水还是刚刚落下的“雨水”,毛头怀中抱着那朵花,另一只胳膊搂着他的女朋友。看见他们这般亲密,我更加坚定了刚刚的那场雨。

“毛头,怎么样啊?”我明知故问道,同时右手还偷偷在他女朋友看不到的地方竖了一个大拇指。

“老板,真是太谢谢你了”毛头说着抹了抹脸。

“别客气,结局圆满就好了”我摆了摆手。

“老板,这次可真的谢谢你了”毛头的女朋友也向我感谢道,“你要看一看吗?”

“看什么?”我突然注意到毛头女朋友手里拿着的相机。

“我们的参赛作品啊。”她说着把相机递给了我,我接过相机,显示屏上一株小花扎根于沙漠,在暴风雨中摇摇欲坠,但不屈的枝干却牢牢地将它固定,不论是意境还是拍摄水准,都是值得称赞的一张作品。

我把相机还给她,转身回到“绿洲”,毛头赶紧跟上我,跟我说“老板,就这幅照片,我和小娟一定能拿到名次的,这个奖正好可以当作我们结婚一周年的纪念礼物!”说完又朝我竖了一个大拇指,颇有我刚刚的风范。

“嗯”

“老板,你拿着”他从兜里掏出来200块钱,示意这是今天下午的包场费,“我知道您开着店不是为了钱,但是这是一点心意。”

我没有接他的钱,而是转身走向了我的桌子,从桌子上拿了一张A4纸给他看,给他指了指纸上的一行字。

A4纸上写着:包下午场—-500元。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