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总是忘记在机场要拥抱

我大概是在看到床上叠好的衣服的时候开始哭的,这是我人生中最与众不同的四十天。在距离家上万公里的地方,在一个我租来的家里,我们一家在一起住了四十天。

起初只是哽咽,再是抽泣,最后竟也哭出了声。平凡这个词向来听起来不是一个好的形容词,但当有一个“平凡”的父母在以“平凡”的方式一直爱着你时,这无疑是世界上最伟大的事。我与父母三年有余未见,也是我从出生至今,自己不依赖父母过得最长的一段时间了。平复心情后来讲,这三年绝构不上艰辛和痛苦,在人生过得最快的几年里,我颇有逃离意味地在异乡度过了三年,反观父母在每次与我的视频里,在每次微信聊天里,却从未谈及这三年里,他们的生活与工作。便是最基本的关心,我都轻易地拿工作忙的借口帮自己搪塞过去了。

故而在这一起相处的四十天里,我,一个第一次做儿子的人,和我的父母,第一次当父母的两个人,不出意外地在不停地拉扯。这种拉扯我不知道是好是坏,但却是让我一瞬间就感受到穿越回万里外家乡的感觉。这种拉扯包括但不限于日常琐碎的争吵,一言不发的奉献,千叮咛万嘱咐和无法言语的感情。这种拉扯,在某种意义上来说,就是系在我和父母身上那永不可磨灭与忽视的绑带,是跨越了空间和时间的,无法用这世间任何度量单位去衡量的绑带。

当飞机延着跑道起飞,我沿着高速公路回到家里,我打开了家里所有的灯,一盏一盏的比较着,我渴望找到那盏色温最暖的灯,可今天的家里格外的冷,我或许该要去把空调打开了。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